姓名

October 18, 2011 at 9:53 PM |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 6 Comments

有句话叫:男人最怕入错行,女人最怕嫁错郎,但无论男女都怕取错名。

生于甲子年的我,属于海中金命。书中有云:
海者,大水也,火克金而水克火,海中金,即金之困于水,虽能保平安,避大凶,克火患,然欲兴风浪起波澜而求飞黄腾达亦难事也,是一中上字。

难怪我无法飞黄腾达……咦,不对!总不能同一年出生的人都有同样的命吧?根据26年来的自我观察,我应该是五行属火,因为我不大能碰水,一天冲超过两次凉就不太舒服了,淋雨必病……木生火,而我的‘杰’中有木,利于我命,名字取对了:)

上两周的星期五,我的部门有个生日午餐聚会,因为我乘坐的那辆车最迟到达,而早到的同事们都已各就各位,所以我必须和共车的同事们分开坐。基于打工仔不想和老板同桌吃饭的心态,我选择坐在一位不太熟的女同事旁。刚坐下不久,她就叫我的全名,让我有点不知所措。自从小学过后就好像再也没被人连名带姓地称呼了,所以不知道怎么反应,惟有以礼貌的微笑当着回应,那笑容应该有点僵硬或不自然吧……

没想到短短一个小时多的聚餐,她竟然连名带姓地呼叫我不少于10次!如果附近有人拥有死亡笔记的话我应该死了至少10次……搞什么嘛?可能一,她刚知道我的名字,多叫几次可以帮助记忆。可能二,她吃错药了……

一个星期过去了,可是每次碰见我,她还是连名带姓地叫我……第一个可能已不可能,至于第二个可能,有什么药的药效能维持整个星期啊?!终于我认输了,干脆问她为什么。得到的答案是:不要想太多,就因为你的名字好听啊,很顺口……这算是答案吗?但,我不接受又能做些什么呢?惟有代我父母谢谢她。直到今天,她还是“赖凯杰”“赖凯杰”地叫我,除了苦笑,我还能如何回应呢?

得感谢爸妈为我取了个好名字,不但有利于我的命,还那么好听。可是顺口归顺口啊,可别什么事都“赖”凯杰哦:p

6 Comments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赖凯杰……..

    Like

  2. 我看过一篇文章说着,人长大了懂得你华语全名的人越来越少,剩至以前小学时懂你全名的人可能都忘了,而且人们的记忆也越来越差,能记得你姓什么,也是一件开心的事更何况能记得你全名人。。所以我们要珍惜还记得和懂你全名的人。。。 =p

    Like

  3. 我看过一篇文章说着,人长大了懂得你华语全名的人越来越少,剩至以前小学时懂你全名的人可能都忘了,而且人们的记忆也越来越差,能记得你姓什么,已经是是一件开心的事更何况能记得你全名人。。所以我们要珍惜还记得和懂我们全名的人。。。 =p

    Like

    • 哈哈,谢谢提醒。我当然会珍惜身边的朋友,只是我还是有点担心死亡笔记的存在:p

      Like

  4. 要避免别人叫你全名,简单。。

    一,直接了当的跟她说你不爱别人叫你全名,理由是叫全名的话显得生疏和有距离感吧,是朋友的话都不会叫你全名吧。。。

    二,以其人之道,还之其人之身,回叫她全名,看她是什么感受。。。当然若她不介意的话,这方法当然是形同废了。。

    三,当你自我介绍时是关键。。当别人问我名字时,我都说“韵沁”,大多数人都会满足于此,当然别人想知道你姓什么的时候,自然会问啦,这时再答也不迟。重点是,别人之后只会叫你名字。。遇到马来人,我通常只会说:“boleh panggil saya Lai.” 简单易记,当然到某程度的熟悉后她会自然而然改叫我“Yin Chi”.

    Like

    • 冷静点,也不是不喜欢让人叫全名,只是有点不习惯而已,不必太激动。

      Like


Leave a comment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