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安

October 20, 2013 at 1:30 PM | Posted in 足迹 | Leave a comment

打开KC’s World的足迹,才发现今年只去了巴厘岛,而且还是半年前的事了。没办法,每件事情都有它的代价,去年花得太疯了,末日预言却没发生,而自己的末日又没那么早,所以唯有努力踏实地承受着该有的代价——平凡地过着每一天。

可是,每个平凡的人总是梦想着自己有个不平凡的人生,所以我决定花少少钱放自己个短假,跟随朋友出去走走,顺便过过当百万富翁的瘾。

这次的目的地——越南古镇会安。

原定的行程,先到越南的首都胡志明市停留几小时,再飞到舰港机场,然后到会安呆两天,第三天一早再从舰港飞胡志明市待几个小时才飞回家。

越南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公车超爱敲游客的钱!一下飞机,就根据攻略上的指引找到了通往胡志明市区的152号巴士,车上写着车费5000越币。攻略上还说,行李也得算钱,所以一人该给一万越币。可惜我们身上都是大钞,司机就说一人一美元,刚好我们身上有,就付车费了。后来才弄清楚,原来一美元至少能换二万越币……

一到步就被敲,虽然是小数目,但被当水鱼的滋味不大好受,根本无关数目的大小。唯有自我安慰,这都是你情我愿的交易,你觉得值得就on,不值就不on,根本没必要为小钱破坏旅游的心情。我们时间不多,一美元当然值得,只是回程我们都准备了充足的小钞搭车回机场,免得再被当水鱼。

会安是个古香古色的小镇,比起车水马龙的胡志明市,这里更适合我这乡下佬。一美元就可以租个脚踏车一整天,然后在镇里乱逛,饿了就吃累了就歇,要海有海、要河有河、要田有田、要老街有老街,过得非常悠闲。

由于会安是个小镇,一天就逛完了,隔天决定搭公车到舰港走走,也注定了我们第二次被公车敲敲的命运。在车站偶遇昨晚杀价失败交易不成的服装店老板,她到车站载女儿,并告诉我们最后的价钱,有兴趣可以回去找她。她还贴心地警示我们storm is coming,要早点回家。当时我还不以为意,就下雨嘛,没什么好担心的,越南人也多虑了。我向她打听去舰港的公车票价,她向人询问后告诉我3万,就和攻略上说的一样。结果上车后,竟然被要求4万车费……车都上了,能不给吗?就像我说的,觉得值得就on,不值就下车。我们还是去了舰港。

到了舰港没多久,竟然刮起大风,还下起小雨,我们赶紧随便进入一个商场避雨。没想到这商场像tesco或giant那类型,没什么好逛的。在里头吃了午餐,外头的雨还在下。看来没办法在舰港继续逛了,唯有在商场里买些咖啡,决定隔天回到胡志明市再买手信吧。站在商场的门口,无奈地看着外头的雨,一直没停,心里惊讶怎么越南的雨可以酱大风。撑伞是不可能了,唯有跑到对面街买雨衣,然后穿上冒着狂风暴雨回到车站等车。

同一个地点上下车,车费竟然变成了5万!不过这次我们很心甘情愿地付了,因为冒着大雨走到车站公车就到了,时机太对了,贵贵都值得给,我不想继续淋雨。更重要的是,我刚才在买雨衣时看到这趟旅程最美的情景,心情大好,被当水鱼这种小事已经无法影响到我了。

坐在公车上,脑中一直重播刚才买雨衣的情景:
冒着风雨走到对面街想买雨衣,店里有个五六岁小女孩站在门口,我向她询问雨衣多少钱。她很想告诉我多少钱,可是不懂英语,刚好有个人骑电单车准备离开,她赶紧向他询问,然后告诉我six。我拿了准备付钱给她妈妈时,她妈妈向我展示手中的7千越币。我疑惑的向她说six?然后看向小女孩,比出六根手指。她向我回应six,双手比了个“赞”,却发现自己比错手势,赶紧把一只手张开,变成六。小女孩全程都挂着灿烂的笑容,根本没想过要多赚些钱,好纯真。
记得姐姐曾经说过我很有小孩缘,亲戚的小孩们都爱找我玩。也许是因为我也是个大小孩吧,我觉得小孩子很简单、很纯真,喜欢和你玩就和你玩,不喜欢就不睬你,根本不会假假应酬你。和小孩玩让我能轻易地感受到单纯的快乐,我很欣赏他们那份纯真,希望他们能永远保持这份纯真,别那么容易被现实打败。
突然脑里浮现一个想法,我是不是更适合从事有机会与小孩们接触的活动,以宣扬纯真的可贵,从而获得快乐?
想太多了。最后我们身上穿着价值6千越币的雨衣,希望小女孩不会因此被骂。应该不会吧,她那么可爱,谁舍得骂她呢?

回过神来,依然还在公车上,外头依然狂风暴雨。前面出现很壮观的场面,几百辆电单车骑士穿着不同颜色的雨衣往同一方向前进。放学?放工?看不见他们雨衣里的服装,无法得到解答。

越南人在公路上充分地表现出礼让精神,原本只供一来一往的车道,在平常的状况是分一半,如果一边比较多车流量,少车的一边会自动变成四分之一,让多车的一方占有四分之三。如果对面有车来,打个高灯响响车鸣,电单车会自动闪旁边让车吃回自己的路线短暂回复一边一半的路况,车过了继续回到四分之三的比例,尤其是大辆如公车,一直按鸣就能一直走在路中间。

回到会安,服装店关门了,应该是女儿回来了早点回家共享天伦之乐吧。会安依旧下雨,只是风小了。在等酒店接送巴士的当儿,看见两个年轻人搬动石凳,然后爬梯子上屋顶拉绳子绑在石凳上。想挂灯笼?有什么节庆吗?还是吊广告?

回到酒店,发现门前的几棵树都用铁杆支撑着。不对啊,我来的时候好像没看见那么夸张的装置,我不可能忽略掉吧?在门口,有个老外问我外头的状况如何?我说和这里一样啊。后知后觉的我终于发现一切都怪怪的,这暴风雨好像有点不寻常……

回到房间上网查查,什么storm嘛?是typhoon!!!台风和暴风雨的级别差很远好吗?!我完全忘了越南是有台风吹袭的国家!我竟然遇上百合台风,第一次耶,想起都有点小兴奋呢~(果然是不知天高地厚的水瓶

酒店终于发出警告,当晚将会有十一号风球吹袭,劝住客别离开酒店。一切感觉怪怪的情景都得到解答了。
早上吃早餐的人潮少了不是因为星期一,而是大多数人趁着台风到来前离开了。
服装店老板紧张的是台风,不是普通的暴风雨。
壮观的电单车潮不是放工放学,而是民众疏散到较安全的地方。
拉绳子从屋顶绑到石凳不是张灯结彩,是防灾措施,与用铁杆撑树一样。

百合台风在凌晨登陆舰港和会安,整夜都能听见外头狂风吹袭的声音,害我整夜没睡好,而我们的行程已被这阵风吹离了原来的轨道。

早上起来去柜台结账,风好像小了,外头一片狼藉,到处都是落叶。酒店替我们打电话去机场确认飞机没延迟或取消,所以我们决定去机场。没想到风才没停下多久,又开始刮了。看着对面屋的天线被风吹的左右摇摆,还担心它是否撑得住,没想到才一转头和朋友聊几句,再回头它已不见了!

车来了,大家冒着风雨上车,然后上路。风还是很大,有太多树被吹倒了,司机只能闪着倒下的树左弯右拐地慢慢前进。越南人太有效率了,可以看得出倒下的树都经过处理了,好让道路至少能让一辆车通过。我们来到了一棵倒下的大树前,这大树已经被处理了,可以让一辆小车经过,可惜我们的车太高了,无法通行,唯有回头走另一条路。

风越来越大,我开始担心自己是否能安全到达机场?另一条路还是被另一棵倒下的大树封死了。司机告诉我们没路可走了,还是先回酒店再说。他还告诉我们,那么恶劣的天气,机场肯定关闭了,还是回酒店安全,现在继续上路很危险,突然有棵树倒下来压到我们怎么办?看着车窗外的狂风暴雨,司机说出了我正担心的事。说起来真巧,司机才说完没多久,车前就有一段树枝断落,我们的车顶也传来一声巨响,吓得全车人的头往下一缩!还好没事,大家当时的第一心愿一定是希望能安全回到酒店。

能写出这篇文章,证明我们有惊无险地回到酒店了。酒店替我们确认了飞机延迟,我们也回到自己的房间休息。这时网络已经中断了,无法更新讯息,唯有不间断向酒店索取最新消息。

终于,台风在接近中午时分减弱了,我们可以去机场了。一路上看见树被吹倒、屋顶被吹走、甚至连整个小食中心都被吹毁了,台风的力量真的好可怕。最后我们来到了机场check-in了,虽然时间很赶,但如果一切顺利我们还是能赶得及回到胡志明市搭飞机回家。

搞定一切了,当然是好好坐下来品尝越南出名的河粉汤咯。

吃着吃着,机场出现一阵骚动,我们也没理会,反正很专心吃就对了。吃完准备进入离境厅,才发现骚动的原因——台风可能回来,全部航班取消!

命运偷走如果只留下结果。结果我们命中注定赶不回胡志明市,必须另想方法回家。找遍整个舰港机场,只剩下silkair有在飞新加坡,其它航班不是延迟就是取消了。silkair也只能保证在天气状况允许下才会飞。选择了,只好飞回到最靠近大马的新加坡再打算吧。

经过波折重重,滞留在舰港机场超过十小时,花了279美元飞回新加坡,再花85新币飞回槟城,我终于安全回国了。

万万没想到,一阵风就吹掉了超过1000马币……在此想特别感谢我们的“好”政府领导有方,让马币兑换率越来越弱,我的钱包才会伤得那么重。比起高收入,人民更需要高购买力的马币!

这趟旅程让我学会了好多东西:
旅行的重点不是我把足迹留在哪里了,而是我从中体会到了什么。
尽可能保有可贵的纯真,别轻易被现实世界给驯服了。
天灾不可避;人祸不可恕!庆幸大马没什么重大天灾,却感叹大马人祸处处可见。但愿全民能团结一致不分你我一起共创美好未来。
转念,改变心境,从不同角度看待一件无法改变的事实,会发现其实事件并没有那么糟。
不可忽略旅游保险的重要性。
最重要的一点:会安,让我学会随遇而安。

Leave a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