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achment

November 21, 2020 at 5:44 PM | Posted in , Movie | Leave a comment

有时候不得不承认,上天对我特别眷顾(也许它对所有人都一样,只是人们不一定能察觉到),总是在我迷失时,给我遇到一些事,让我重新审视自己。一切皆是缘。

话说某天我出门买晚餐,顺便去超市进点货。眼看乌云密布,我得赶在下雨前回到家。疫情期间的SOP,到每个地方都必须check in。来到超市门口,身前一对中年夫妇,男的在填写资料,女的挡在电动梯口等着。我已经用MySejahtera check in了,就想越过他们进入超市。守卫指示我量体温,我只好把头伸向体温计。这时女的对我喊:哈喽!原来我太靠近那个男的,她叫我闪远一点去!

男的刚好填好了,我只好让他们先量体温,心里却很不是滋味。是我错了吗?插队是我错了,站太靠近别人也是我错了……可是换位思考,如果我是手写填资料,知道自己慢,我也会闪一旁让快的人先过啊,不可能霸着茅坑不拉屎吧?之后的购物、买晚餐,甚至是爬楼梯时,我还在思考这件事,久久无法释怀。

直到吃晚餐时看了这部电影,我才真的想通了。对,就是题目里的《Detachment》。之前朋友推荐了很多电影,都在Good movies文件夹里封尘,最近开始以字母顺序排列拿这些电影配晚饭,刚好就轮到这部。除了缘,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这巧合。

《Detachment》是2011年的电影,讲述一名代课老师来到区内有名的“废”学校(也就是所以最差的学生都在这)教学,为期一个月所发生的事。在校老师们都很努力地想引领学生们向学,秉着“没有任何学生会被放弃”的宗旨办学。可惜大部分学生家长没珍惜,大部分学生也不自爱,高官也不看好,久而久之大家都习以为常视而不见,开始变得冷漠。

随着剧情的发展,导演开始运用剪接技巧来道出主角们的烦恼,每个人变得冷漠背后的原因。老实说有点乱,有些剧情没交代清楚,也许这就是导演刻意留给观众去利用联想力的空间,使观众更投入电影。

整部电影是有点丧,心智弱的人不建议观看。虽然如此,我还是认为它是一部好电影,教会我很多事:
每个人都有烦恼,刚好成为被发泄的对象也不必太过懊恼,对方并没有针对谁,一切都只是刚好而已。
如果你不幸成为我的刚好,我向你道歉:对不起。
大家都不喜欢被冷漠对待,在我们有余力时试着用同理心主动去关心下身边的人,也许能救人一命。It’s so easy to be careless. It takes courage to take care.

来段引人深思的电影片段:

我要开始学习阅读了。每件事情都有它的意义,人生没有意外。

P.S: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YouTube找到完整版电影。

Leave a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