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

March 27, 2023 at 2:14 PM |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 Leave a comment

最近又再逃避现实,这次进了《三体》世界。

作者刘慈欣真厉害,能写出那么有趣的作品。故事讲述人类如何应对距离地球大约4光年的三体文明即将前来占领地球,非常有趣。由于三体的星际航行速度只有光速的百分之一,因此人类还有400年的时间准备迎敌。三体人也不是省油的灯,在大军出发前,先派了两颗智子来地球当间谍,并锁死人类的物理基础研究。

智子是三体人设计的人工智能,首先把一颗质子以二维展开的状态下刻上电路,然后再把它变回九纬的质子,一颗智子就此诞生。由于智子的质量只等于一颗质子,三体人可以把它加速到光速并送往地球,因此只需4年就能到达。基于量子纠缠理论,三体人能透过智子即时监控地球的一切。作者的想象力实在太厉害了!

作者对人性的描述也非常到位,人类在面对绝望时的自私、有事时希望有人来解救、结果与预期不符时又会怪罪他人……如果我活在小说里,也许我也会加入ETO(地球三体组织),对人性感到绝望……但加入组织有一堆事要做非常麻烦,更可能的情况是我只会及时行乐,好好享受自己的一生,人类的未来与我无关。(我也是自私的人啊)

多好看的小说终究有完结的一刻,短暂逃离31天,我又得回到现实。考虑到斋戒月比较难找食物,我的骑行之旅将在开斋节后启程,单车已载回怡保,这段日子就骑车探索自己的家乡好好锻炼体能吧!

P.s:那天尝试骑入山去原住民村落转一圈,结果爬坡都得下车推,岁月不饶人啊,真的得好好努力锻炼才行!

Leave a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