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径

March 20, 2024 at 5:16 PM | Posted in | Leave a comment

老子曰:大道甚夷,而民好径。意思大概是大路非常平坦,但人们却喜欢走小路。两千多年前的人们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如今,能work smart,谁还要work hard?

前阵子sunway搞了个50周年促销,Tambun Lost World Hot Springs and Spa的annual pass只需50块(只限新签购的霹雳居民),再加50块可多延长一年。虽然我的旧卡有效期到7月,但想到之后如果没遇上促销而renew也得花110块,我决定以100块重新签两年。促销在AEON kinta city进行4天,第一天我骑车去,早上10点多到现场,发现队伍已经排到很长很长,我只好放弃。第四天早上9点多与家人到附近购物,我去再碰运气。看到队伍不是很长(只到大门附近),而且排队时可以通过网上填资料(以为能很快搞掂),就决定等,结果还是花了100分钟才轮到我……

这次的促销很成功,吸引了超多人购买,看来接下来肯定会人山人海,尤其是周末或假期……果然,第一天开始允许办卡时,现场出现几百人大排长龙,而且连续几天都是如此!幸运的是我的旧卡还能用,不必急着办新卡,排长龙与我无关(听朋友说她花了5小时排队办卡!)。直到进入斋戒月人潮变少了,我才前去柜台询问,结果被告知卡缺货(超卖?),目前只能办理7次暂时性入场券……

抱歉,啰嗦了那么久,还没进入捷径的主题。现在马上进入。

来到促销后第一个周末,果然出现人潮,连园区入口处也排长龙(必须scan卡thumbprint拿入场券才能进入)。这时想起一位lost world常客提过的counter15,我也曾经试过thumbprint不能过而去那里拿入场券。有捷径(还是称为后门比较贴切?),谁还要排队?赶紧走去counter15,顺利拿到入场券,skip掉队伍,超高兴!

促销后第二个周末,不在怡保,没去游泳泡汤。

促销后第三个周末,也就是上周末,入口处同样有队伍,我直接去counter15,可是这次员工不让我拿入场券,叫我回去乖乖排队!我不甘心,想搞清楚为何别人能我不能,是不是针对我?员工看出我的意图,向我展示不能通过thumbprint的卡会有个特别的sticker,让我去拿到sticker才找他换票……

重新去排队,等待当儿顺便思考自己在不爽什么?明明是我自己走捷径失败了,又没有被特别针对,还有什么理据不爽呢?硬要掰的话,就是他们应该多开放一条通道(counter15)以加快让顾客入场啊,不对吗?想着想着,到我了,只花了5分钟排队(我与员工理论也花了一两分钟),4条lane都在操作(平时最多只有两条)。

边游泳继续边思考:我真笨,明明空闲时间就很多,我到底在急什么啊?心平气和地排队不就好了吗?这时也想起了老子说过的那句话,我是不是已经背道而驰呢?

老子那一句的全文是:
使我挈有知,行于大道,唯迤是畏。大道甚夷,民甚好径。朝甚除,田甚芜,仓甚虚。服文采,带利剑,厌食而资财有余。是谓盗竽!非道也哉。
直译:假使我对“道”有所认知,那么在奉行大道的时候,害怕的正是曲折延绵的偏邪小路。大路非常平坦,但人们却喜欢走小路。朝堂干净无人处理政事,田地荒芜无人耕种劳作,仓库空空荡荡没有存储。穿着精美纹路的锦绣华服,带着锋利的宝剑,吃着精致的美食到厌烦,钱财货物多到用不完。这不是在倡导大家做盗贼吗?多么的无道啊!

是时候回归大道,少抄捷径。

21/3 update:

昨天去游泳时在入口处看见有人拿着会员卡从办卡处走出来,确认卡有货而且没什么人潮后,就决定去拿新卡。没想到前面才有七八个人,也要等个半小时才轮到我……

新卡有惊喜,expire date竟然是31/3/2026,多了一个月!早知道我在冰岛之旅回来后才拿,是不是能少亏一个月?那不如等到7月旧卡expire了才拿新卡?

咗哆妈爹!老子说过: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憯于欲得。继续保持不知足的想法只会永远得不到快乐,不如转念:多赚了一个月的会员期限,我真幸运!

拿了新卡后被告知得到隔壁柜台重新排队register thumbprint,已经有二三十人在等待,我只好放弃等待直接去游泳,决定隔天再继续。

今天去到现场,register thumbprint的柜台完全没人排队,真幸运!把新卡交给员工再告知IC number,输入系统后员工才说现有会员不必再register thumbprint。早知道我就不必白走一趟了(其实也就多走几十步而已)……

刚刚才讲到,老毛病又犯,赶紧转念:前一天没傻傻排队白白浪费时间只为了等待这个答复,我真幸运!

在大道上前进,happy-go-lucky!

Leave a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