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北部

April 26, 2024 at 11:04 AM | Posted in 冰岛追光之旅 | Leave a comment

4月3日,天气转晴,公路解封,环岛继续,一路向西,玩转北部。

离开Egilsstaðir前,先到附近的Reindeer Park看真驯鹿。平时好像要收门票,但冬天没人看门,我们只好蛇进去拍几张照:

继续向西前进,到Krafla火山口踏雪。平时可以开车直接到火山口停车场,但冬天下雪路封了,只能停车在power plant附近,步行上去:

穿上自备冰川(朋友果然准备充足),出发。感觉上自己已能适应0°C室外气温,只要无风。踏雪的感觉也很棒,踩下去软软的,唯一的缺点是每一步都得花更多力气把脚拔出来。

上到火山口,却只看到白茫茫一片(春天能看到湖):

没关系,雪景也有雪景的美,再配上远处的雪山风景,很棒!(每次看着自己喘气时喷出的白雾,心情都莫名兴奋。)

之后再到附近Hverir地热公园看看:

贪玩的我忍不住在雪地上躺平装B:

最后来到Grjótagjá的洞里温泉,《Game of Thrones》其中一个取景地点,可惜积雪太多有点滑,我们不敢冒险爬进去看(担心有进无出)。

离开景点时,又出事了,车子又stuck在雪中。这是前往景点唯一的通道,但很少游客前来,毕竟不是热门景点。我们尝试用两天前学会的方法自救,结果还是失败了。还好这是有辆从景点出来的车,被我们挡着了无法出去,他们从车上拿出铲子前来帮忙,但还是无法成功。陆陆续续有更多车子被我们挡住去路而前来帮忙,其中一位经验丰富的年轻人从路旁积雪处快驶越过我们车,然后在前方停下车子再回头帮我们开车。靠着他的驾驶技术与众人帮忙推车,车子顺利退出积雪处(原来大踩油门快速退出的同时必须得8左右转动方向盘,才能使轮子附近的雪松动),我再请他帮忙把车驾过去(以免自己再stuck一次),他也爽快答应(他轻松快速地通过积雪路段,重点是要快),真心感激大家的帮忙。

脱险后,直奔住宿。这次支持一下马来西亚企业家,入住Mývatn – Berjaya Iceland Hotels,有提供aurora call(类似morning call,发现极光会通知房客),不错。窗外景色很美,幻想晚上用此前景拍极光一定很棒:

时间还早,就到Mývatn Nature Baths泡户外温泉。当时气温只有-10°C,从更衣室光着上身只穿沙滩裤走到池里那段路,超冷!身子一泡进温泉池里,超爽!泡着温泉欣赏远处日落雪山,超赞!只是这一泡就花掉了RM211,超伤!

泡了一小时多的温泉,连头发都开始结霜了(淋湿了头发没擦干是个错误),天开始转暗才舍得离开。可惜当晚KP值很低,加上窗外教堂前那盏街灯所给予的光害,我连星星都很难看清,更别提极光了……

4月4日,还是超级好天气,我们到附近北边海港小镇Húsavík参加观鲸团。前一天在-10°C的气温下泡了户外温泉,我误以为自己在耐寒方面变强了,于是减少了一层衣裤。到达小镇一下车吹风,我后悔了,感觉很冷啊!由于早到了,等上船的当儿就在镇里闲逛。我越来越冷,于是躲进便利店买份热狗暖暖胃,吃了热食感觉好多了。无意间在店里看见一张宣传单,意外发现这小镇就是之前朋友介绍我看一部电影《Eurovision Song Contest: The Story of Fire Saga》里的小镇!赶紧去找Jaja Ding Dong Cafe打卡!

上船前,负责人建议我们作好保暖,毕竟在船上吹着-8°C的海风可不是玩玩的冷。我接受建议,赶紧多补上一层衣裤。坐上Moby Dick号,出发赏鲸去:

在海上漂啊漂,始终没遇到鲸鱼,也没遇上任何海洋哺乳动物,倒是看见不少海鸟。每次看见海鸟与船并肩飞行,我都会不自觉想起艾伦·葉卡,就好像看见一群乌鸦我会想起宇智波鼬一样,日本漫画果然厉害!

除了海鸟,还发现了一间孤独小屋:

看不见吗?画正中的小黑点就是,zoom in:

如果让我住进去,我能活多久?如果有暖气、食物、网络,想待多久应该都不成问题吧。

吹了两个多小时的冰冷海风,没遇到任何海上哺乳动物,我们竟然成为了超“幸运”的1%……虽然在海上没收获,但我还是很喜欢这个小镇,来听一听它的歌曲吧:

回到Mývatn,这次入住Laxá Hótel,同样有提供aurora call,而且光害较少,期待晚上会有好运。房间窗前的景色也很棒,KP值不错,天空晴朗,现在就只剩天黑的到来:

两个人在窗前耐心等待着黑夜降临,太阳7点多就下山了,但天完全暗下来要等到9点多。北边天空开始出现淡淡白光,拿手机确认,拍到绿色,果然是极光!

因为窗前有反光,拍照不美,朋友先按纳不住直接穿上外套去户外了。我还在纠结,外头只有-13°C啊!还是先摸索该用什么模式拍极光比较美吧。渐渐地,极光蔓延到整片天空,还出现了不同颜色(虽然肉眼只能看到淡白色):

好吧,存够勇气了,穿上外套出门吧!在穿外套的时候,酒店员工也来敲门告知极光出现了。一踏出酒店门口,我被眼前的景色给惊呆了!在停车场的广阔视野环境上,天空飘满淡白色的极光!比较亮的部分用肉眼也能看到淡淡的绿色,非常壮观!

不行,我还是得留些记录。赶紧把小三脚架放在车顶脱下手套拍照:

换个角度(肉眼看见淡绿色的方向):

不行啊,才拍几张照,手指又冻僵了,而且身体也开始觉得寒冷……刚刚赶着出门没把所有衣服穿上,于是决定回去多穿一层衣裤再出来。再次出来时,我决定走到光害少(避开酒店灯光)的地方好好enjoy the moment。看着看着,还是忍不住拿出手机把三脚架放在雪地上拍照:

站着抬头好累啊,要是有张躺椅该有多好啊,如果可以没那么冷,更好。用围脖盖着鼻子,呼气时会让眼镜镜片变模糊,不盖着鼻子又担心鼻子冻伤,好纠结啊!最终我还是敌不过寒冬,在室外待了十多分钟就败走躲回温暖房间继续透过玻璃窗欣赏部分极光:

亲眼欣赏极光-checked,是时候认真思考还有什么是我真正想做的事呢?

4月5日,继续向西行。途径Goðafoss众神瀑布(这下面躺着许多北欧神像),当然要去朝圣:

天空又开始飘雪,天地仿佛只剩下黑白:

担心持续下雪会影响路况,只好直接前往目的地,并提早到达Akureyri住宿。镇里的交通灯非常特别,据说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市政府为了鼓励人民而改造的:

为了打发check in前的时间,我们只好逛遍了附近3家超市比较价格买食材煮晚餐。我已渐渐习惯了冰岛的消费水平,刚到步时总会不断换算成马币多少钱,现在则以一份热狗(最便宜的外卖热食,550~650kr/RM18~22)为单位,任何1000kr以下的价钱我都觉得可以接受。

当看见腌制好的羊肉有25%折扣促销(~500g要价~RM80),我们就决定买回去当晚餐(住宿的free food corner没有食用油,只好用微波炉烤来吃),为追光成功小小庆祝一下,可惜买不起红酒,只好以当地啤酒代替。

(不问自)取自朋友脸书,别告我啊……

4月6日,唯一没换住宿的一天,在镇里体验冬天的慢活,一整天就在镇里闲逛。先沿着海边散步:

累了就到便利店买杯雪糕吃,顺便买几张积宝彩票try luck(说反了,事实上是买彩票顺便吃雪糕休息)。

之后再走到天鹅湖(大部分已被白雪覆盖,露出的一小部分也已结冰):

乌云密布,不久后又开始飘雪。我们继续前往Akureyri Botanical Garden。这段上坡路还有积雪,再次经历踏雪体验(很有冬天的感觉):

继续在街上闲逛,途径一家cafe的当日特餐为三文鱼pasta(两千多kr),看起来很美味(当下又累又冷),就进店询问(柜台的女生好美!),结果被告知厨房已关(已经超过下午两点半了),只剩下咖啡蛋糕。我只想吃热食,总不能为了看美女而改喝咖啡吧?(主要是舍不得花钱)最后只能向美女道谢并离开,途中买份fish&chips回住宿吃。

4月7日,整晚都在飘雪,早上还在飘,毫无意外,多处道路被封,我们只能耐心等待奇迹出现,不间断上safetravelroad官网查看最新路况。Check out时间到,我们只好打包行李然后在common area的沙发上继续等待。朋友果然善于规划,立即就拿出plan B:如果3点路况没改善就在这个住宿多住一晚,原订当晚与明晚的住宿延后一晚(向屋主解释封路无法前往,屋主爽快答应延后一晚的请求,冰岛人实在太通情达理了),再把其中一晚还能free cancellation的住宿取消,完美无缝衔接,强!

既然有计划了,我就安心当个猪队友,无忧无虑地坐在沙发上继续整理我的游记(没办法,没做功课的我去过什么地方都得记录下来,而冰岛语的地名对我来说实在是太难了)。三点到,奇迹没发生,我们只好留下来多住一晚。之前住了两晚的29号房间被人订走了,我们订到隔壁的28号,更大间的房。

整天都还没有踏出门啊!把行李丢进房间后,决定淋雪去对面超市买食材煮晚餐。去超市会经过D披萨店,要特别小心送餐车!话说在冰岛的镇上限速50km/h(住宅区30km/h) ,司机们都会特别小心谨慎,除了D披萨送餐员!(对不起,我为自己的偏见道歉,驾车快不代表不小心谨慎,但还是要提醒大家在路上要特别注意送披萨车)看来他们限时送达的压力很大啊,难怪连第一代蜘蛛侠都要在这行栽跟头。

突然想起前一天吃不成三文鱼,现在就买块三文鱼煎来吃吧(已经发现有住客把橄榄油留在free food corner了)。选了两块重~400g要价~RM46,不算贵。没有pasta,只好用A1肉骨茶面代替(其中一块鱼煎得有点脱皮,应该是我放不够油或太早翻动它或我不自量力非得两块一起煎):

再次(不问自)取自朋友脸书,别告我啊……

吃饱后,泡杯茶坐在窗前欣赏窗外飘雪,多写意!可惜我毕竟是现代俗人,过不了几分钟就忍不住低头看手机,煞风景!

4月8日,雪已停,路解封,可以继续前进了!离开Akureyri前到Krua Siam吃泰国自助午餐,一人2850kr/RM97。没想到生意很好,很多当地人都去捧场。

吃饱上路,继续向西行,道路两旁都是白茫茫一片的雪。快到Varmahlíð时,才终于看到阔别3天的太阳,久违的蓝天白云。

住宿附近有养马场,可以近距离看冰岛马:

这晚的住宿还提供户外hot tub,可以免费泡汤,当然要再次下水。边泡汤边欣赏雪山美景,超爽!重点是不必花200块,更爽!

虽然气温已经不是0度以下,但有风吹来还是会冷啊,尤其是光着身子只穿沙滩裤的时候!于是我躲在屋墙角背风处脱下外套长裤,然后尽快跑到池边跳进去,爽啊!泡完起身才是真正的挑战,我同样用跑的回到墙角,边发抖边擦干身体再穿上外套,然后下身围着毛巾去把热池盖好。由于不熟悉那拉紧绳索的道具怎么操作,花了点时间在摸索才搞掂,期间吹了不少冷风,手指再次被冻僵。

通往冰岛西峡湾区的道路在冬天不开放,明天我们将向西南方向的snæfellsnes peninsula前进,继续探索冰岛西部。

Leave a Comment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comment

Blog at WordPress.com.
Entries and comments feeds.